沉默的大多数读后感1600字4年级
最近在读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这本书,读完犹如醍醐灌顶,我喜欢上了这个具有黑色幽默的小波。
就《沉默的大多数》而言,全文讲述了小波在__中和大跃进的所经历的事情,全篇几个故事就讲出了自己甚至大部分明智的中国人选择沉默的原因,甚至有些故事我也觉得我也经过相类似的,虽)●(然自己被称为90后,生长在新世纪下,可是我竟然也在这越来越大的年龄中选择了沉默,有些话我不能说,不敢说,不必说。小波的一句话说的很好,《从话语中你很少学到人性,而在沉默中却能》,话语教给我们很多,但善恶还是可以自明,好在人不光是在书本上学习,还会在沉默中学习。个人的体面与尊严,平等,自由等等概念,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是没有的,有的全是相反的东西,如果你完全听信了这些传统的文化,你会活的很难受,很迷惘,以前的我就是,我总觉得在被进行的这种教育的时候少了点什么东西感觉怪怪的,人像是被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给控制着,拉扯着。沉默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信不过话语圈,就拿最近的封校来说,我国宪法上明明写着每个公民享有人身自由的权利。可是我们学校却在最近因为游行给我们封校了,事实上我们大部分人是无辜的,在游行中实施暴力行为并非所有的人都是大学生,甚至大部分是一些社会上的流氓,我们就这样生硬而又貌似合理地被圈在这个学校里。被冠以维护社会稳定的理由,实质上是我们的权利受到了侵犯,我们又可以向谁救济呢?
小波说他从七岁的时候就受到话语的熏陶,我也差不多,从记事起,学校广播,还有老师上课上的话语,学校开展的活动立志把我们培养成为新世纪的好少年。他们的理念是分数说明一切,分数高于一切,你是第一,你就是王者,你以后会生活的很幸福,于是让我们不停地写卷子,以分数成绩的好坏为核心,然而等我们长大之后,经过某些历练,我们突然发现提出那些口号的人,提出那些理念的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的所谓的智慧从不考虑我们实质所受的,他们一面将自己的儿女纷纷送出国去接受国外的教育,一面敦促我们这些老百姓的孩子好好做卷子,好好考试,就这样我们成为了考试的机器,在人生本该最为自己去计划,去安排的年岁里,我们却对自己一无所知,我们的思想像个愚钝的土豆,别人一捏就软了。对话语圈的信心丧失了。
王小波那一代身旁的大部分选择沉默是因为经历了__那个特殊的年代,事实上我们身旁的人也选择了沉默或者对有些敏感话题或者区域直接跳过,与其进行痛苦的思考去明辨是非,还不如一头扎进我们越来越发达的娱乐休闲工具,的确这是很好的逃避方式,我们身旁大多数人沉默的理由除了信不过话语圈之外,更多的是忽然明白原来我们身旁的所有东西似乎都是假的,原来什么都可以成为炒作的对象,整个社会溢满了浮躁的气味,人们的活着的方式越来越极端,越来越孤独,很少见到真的真挚的东西,每个人肩上的压力巨大,这是个娱乐至死的年代。我们宁愿对着电脑写着自己的博客与日志也不愿在真实的世界里面去跟某些人当面说出某些话来,懒得说也不必说,正如小波而言有些话说了还不如不说,说了也毫无用处,对某些人而言就是废话,指不定说完了他人还要骂你几句。小波说这是阴阳两界的分界线。
有的时候我不禁要问我们还要沉默多久,我们已经沉默的太久了,难道我们还要把我们的沉默传给下一代么?到底何时才是终结?中国能有几个王小波,能有几个晓波?小波说他自己对于这个话语的世界有种厌恶之情,他有义务谈谈自己的所见所闻,去揭示出有些崇高是人所共知的虚伪,这种东西比堕落还要坏。
读罢我在想的是那我为什么还要沉默下去,也许之前的愚钝的思想让我无法真正明白这个世界,但王小波是个接头暗号,看完他所写的,他所说的,加上他时不时以自嘲似的黑色幽默,喜欢他的敢说真话,我开始慢慢懂得他所选择的路,毕竟我也极不喜欢这些虚伪和荒唐,更要命的是这些话语即权力更可能会产生很多悲剧的人生,__中的知青,还有成为考试机器的我们等等。我想过如果黎明永不到来,大家都会沉默下去,那该是怎样的局面,所以,我选择,不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