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始终源远流长。这几天,我看了关于“二十四孝”的动画,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二十四孝主要讲有关古人的孝。每个故事虽然简短,却能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其中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最深,它就是百里负米。这主要讲了仲由因小时候就家境贫寒,总是吃野菜,但有一次父母想吃米,仲由不希望父母的身体不好,于是便到百里之外去负米。他不顾严寒酷暑,一年四季如此,不辞辛苦,为了让父母更快地吃到米,他连歇都不歇,持之以恒。后来仲由的父母双双去世,仲由当了官,每天都吃着山珍海味。但他却没感到欢喜,而是思念父母,想让父母与他一起过好生活。
现在像仲由一样的人已经寥寥无几,父母对我们的宠爱多过我们对父母的孝顺。生活在新世纪的我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也体会不到父母的良苦用心。我上次看到一个男生,不做作业被家长说了一句,他不但没有感到愧疚,还理直气壮地说:“我就不做!”然后一直骂他的家长。这样的人真是不孝。一个连孝都做不到的人,那么他还会有什么素质、什么品德、什么教养呢?
其实,孝很简单。在父母忙碌时为他们分担一下;在父母劳累时为他们捶捶背,沏杯温暖的茶;在学习与工作上有所成就……这就是作为父母亲最想看见的,他们会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