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有很多教育大师,都写过教师要“做最好的自己”这类的文章或著作,很多人,都会把这些归类为鸡汤类文章。鸡汤类文,有时会让人觉得“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有时确能引发人的思考。陈宇的《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用爱灌溉教育,是从教育最根本的出发点,从实际出发,给我们教育工作者一些独特的思考。
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经验是否真的很重要?十年前,刚出来工作,看着那些有经验的“老”班主任处理班务游刃有余,让我佩服得惊叹不已。在我作为新老师时期,我常会出点小问题,心里总想,为什么同样的问题,到了自己手里就会变得一团糟,那时,我觉得“老”班主任就是带着尚方宝剑的包大人,我崇拜他们的经验,也常虚心向他们请教,但很多时候,到我手里“尚方宝剑”就不管用了。当时,我很希望终有一天,自己也会有这份工作的从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自己也慢慢成长为一位开始“有点年纪”的“老”班主任,回首来时路,崎岖蜿蜒,有过高潮与低谷的回旋,最终,明白一个道理,做班主任成功与否,与年龄真没有多少关系,年龄的滋长,经历的事情多了,经验也会增长,但这种增长的经验是否真的对自己的工作有益,打个问号吧。陈宇说,“离开了对学生的爱,技巧不仅不能帮助我们教育学生,反而会让我们的教育蒙上了功利主义的色彩。教育需要运用一定的技巧,但技巧绝不是教育。”教育真的不是一场技术的考验,它面对的“人”,面对人的工作不能不讲“感情”。作为一名教师,如果对学生没有爱,只会抱怨,“这是我的工作,我无从选择,只要班里不出事,我就万事大吉”。这样的思想,对教育是有害的。长期以往,热衷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处理问题,把学生当产品,这就真的不能言之“教育”,只能说生产吧。十年过去了,我也由过去的热衷经验,慢慢学着把“爱生如子”当作自己的教育原则,并用心努力去做。每次,当我收获学生从内心发出的笑容,我觉得一切的困难与疼痛,都只是云烟,值得了。教无定法,教育不能追求技法,教育不能盲目相信经验,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应不变,唯有适合当时情景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不做小事,不易成大事,做班主任就要有一颗做琐碎事的心。作为班主任,上至管理班级,沟通上级,下至给生病的学生提醒喝水吃药。既做得了管理者,也做得了“保姆”。这是一种被需要,学生需要你关爱,家长需要你帮助,学校需要你沟通。这种被需要,是一种带着微痛的幸福。有时事情汹涌而至,压得喘不过气来,上级的检查任务,班里的杂七杂八小事情永远没完没了。做一个班主任,手机永远别想着关机,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学生会突发什么状况的事情。也许是某某同学肚子痛,也许是某某同学在宿舍滑到摔伤,也许是某某同学没交作业,也许是某某同学不遵守课堂纪律,也是某某同学扫地不干净,也许是某某同学与某某同学闹矛盾,也许是某某同学与家里发生不愉快的争执……我们做班主任,做得都不是大事,但每一天每一件小事,都是在育人在助人。就被教育者而言,我们亦师亦友,我们是他们人生启蒙阶段的重要人物。塑造人格,纠正人生的小错误,为他们打造更美好的明天。每每想到此,我都觉得自己在做最伟大的事业。陈宇说,“我做一件事,就要成功一件,慢慢地经营,将学生道德品质的缺失一点点不起来。”我们是一个补漏者。或者换个角度想,我们做事的态度,实则也是在给自己的学生一个榜样,我会用自己做小事的“倔强”,告诉学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命运不会只让你做小事,你做得每一件小事都是自己人生的大事,就我作为班主任而言,是事业,就学生而言,这是老师用自己的态度告知面对人生的方式。
作为教育者,千万不能做重复的自己,学生是一届一届不一样,社会的环境也在变化,教无定法,善于反思和总结,比盲目地守着经验管用得多。不看小每一件小事,学生的每一件小事,我们都应当大事来处理,有时小事不处理,就会变大事;有时,一旦及时处理,大事也可变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