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国家从清末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她的经历是不平凡的。我们伟大,勇敢的中国人民也因此接受了一次次血的洗礼和考验。
“江姐”“华子良”“小萝卜头”,这些名字对大家来说,我想并不陌生,他们就是小说《红岩》里的主人公。
在我今年生日的时候,妈妈买了小说《红岩》把它当作生日礼物送给了我。当我读它的时候,完全是把它当作一本普通的书读的。可是随着故事的深入,我的心情随之发生了变化,我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着,为主人公的命运担心着,也为他们的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当我读到江姐被敌人捕入狱,敌人将竹签插在她的十指时,我觉得我的心在疼,在流血,就好像竹签插到了我的心上。我哭了,泪水打湿了那一页书。“宁死不屈”这四个字来形容江姐,那是再确切不过了。
小说里还有个疯老头,他就是装疯卖傻的华子良。为了从敌人那里获取更多的情报,他每天都不知疲倦的在外不停地跑,为的是掩人耳目,让敌人更相信自己是真得疯了。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他赤着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着自己的动作。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呀!我想生活在现在这个环境的人是很难做到的。
小萝卜头他从来到这个世界上,他的世界就是监狱、牢房。他短短的一生是在监狱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度过的。他还没有享受到童年的快乐和人生的快乐就匆匆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才六岁呀。有的同学可能会问,他为什么“小萝卜头”,他为什么在监狱里呀?他的名字叫“振中”,爸爸妈妈是希望将来他长大了担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小萝卜头”是牢房里的叔叔阿姨起的。这个名字把他的外形生动地刻画了,因为它长得又瘦又小。我们大家想想,现在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牛奶、面包、各种营养品陆续上了我们的餐桌,而“小萝卜头”吃的是和大人一样的牢饭,它们除了酸的就是臭的,小孩子吃了能长得水灵吗?他呆在监狱里不是因为他的爸爸妈妈不爱她,而是爸爸妈妈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为了让全国的大人、小孩过上好日子,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和孩子的幸福,坚决地与敌人斗争到底。虽然我不能和“小萝卜头”对话,但我知道他一定和我们一样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望。我想,他的理想和愿望都已经实现了,那就是祖国的和平与昌盛。
我有很多课外读物,可我唯独喜欢《红岩》这本书。因为它让我更多地了解了老一辈的革命先烈们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甚至是他们宝贵的生命。虽然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争和硝烟,但是我们有着更艰巨的任务。那就是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千千万万个像江姐、华子良、小萝卜头和他的爸爸妈妈那样的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