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后感 17
著名女作家林海音,写了一部反映平凡生活而又感人肺腑的小说。
城南旧事。
这部小说的主人公-英子,是一个天真、可爱,甚至有一点幼稚的女孩。每每看那些描述英子的文字,我情不自禁地总想抚摸它,因为这些文字让我激动,令我悲伤,萦绕心头,久久不去。英子的故事总能勾起我童年的回忆,有欢乐,有悲伤,有成功的喜悦,有挫折时的彷徨。往事如潮,一番哭笑之后,我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长大了。
英子的原来世界是清纯甜美的,她就像一只可爱的小花猫,对未知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和疑问,世界对她来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她在不断地寻觅。林海音用她最真挚的叙述,仿佛把我们心中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重现眼前,久久浮现。
让我们一起走近英子,走进英子的生活,走进城南那个小屋。故事最感人的是最后一章-“爸爸的花”。这一章中作者用的笔墨很多,可烙印在我心最深处的是-“夹竹桃是你爸爸种的,戴着它,就像爸爸看见你上台一样!”每每读到这句话,我心中总是酸酸的,因为我的眼前总是浮现英子一个人在默默地祈祷着……
涉世未深的小英子的思绪,久久索绕在时光和命运的变迁之中,夹竹桃零落满地,她在懵懂与静默之中送别了自己的童年……
我是懂她的,因为蓦然回首,满地零落的花瓣,诉说着盛夏的情怀,看着这些落花后,我们少了一些懵懂,多了一些缅怀,“爸爸的花”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感受到了英子失去父亲后的那份痛楚,无奈和对父亲深的眷念。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花开花落,草长莺飞,英子也长大了,我们的童年不也就像“爸爸的花”,一瓣一瓣地飘落了吗?等花瓣全落了,我洒满一地的落花迎着灿烂的朝阳走向金色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