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16
童年,圣洁;童年,欢快。童年变幻莫测,神秘灵动。让我们一起走进童年的时代,感受“英子”的喜、怒、哀、乐。
走进《城南旧事》,那一行行淳朴的美丽文字,泛着莲花儿般的光,自然,舒适,诱的人不由得联想起自己。那一幕幕可笑却又不可笑的画面。即在脑海里荡漾着,荡漾着……
这本描写童年的短篇小说集展现出了一番别样的情节和情感,它以无声的气息悄然进入了我的心房,天真烂漫的英子是多么幸福,又是那么不幸,。他以英子为中心,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形象以及风土人情,明白晓畅而又意味深长。
英子是善良的。
虽遭“宋妈”的批评他仍然坚持给朋友带来自己爱吃的八珍梅,又不辞劳苦,成功帮惠安馆的“疯子”找回失散多年的孩子,安抚了她,又狠心撕毁心爱的毽子给可怜的“商人”送去仅有的一点铜钱。
英子是可怜的。
他在毕业典礼那天上丧失了父亲。在与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后听到自己父亲已逝的噩耗,家里一片混乱,她开始了几乎没有依靠的生活。
英子是知耻的。
她虽一次起晚了不愿上学而赖床不起。被父亲知道后挨了一顿打,但在那以后,她再也没有承受过迟到被老师罚站的痛苦,她一直都是早起等着校工开门的那一位同学。
童年是首歌,浅吟低唱间,每一个音符,都是没有翻版的绝唱;童年是首诗,平仄留韵,每一个字符,都是唯一的一次对白;童年是幅画,浓淡相宜,每一笔描绘,都是对生命的深情。《城南旧事》就是如此一部如此的深情的描写着那晶莹的童年的歌儿,诗儿,画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