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后感
在最近,老师让我们观看了《小英雄雨来》这部电影,这部电影描写了在抗日战争时期,12岁的小男孩雨来为了救自己的老师和日本鬼子巧妙周旋,斗智斗勇的故事。
雨来的游泳技术很好,但是他经常上课迟到或逃课去捉鱼,因为这些事情老师经常批评他,调皮的雨来竟然把癞蛤蟆放到了老师家的锅里。有一天,日本军官来到学校把老师抓走了,雨来带领几个小伙伴去学校救老师,雨来在给日本人喝的酒里放了泻药,害的那些日本人裤子都来不及脱,抢着上厕所,一个个被整的有气无力,狼狈不堪。伙伴们劝雨来等通讯员叔叔来了后再去救老师,雨来生气地说:“这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一定要尽快救出她!”他想在日本鬼子押着老师乘船渡河时潜在水里,用一根长长的木头作伪装,尾随着日本人的船,瞅准时机,将日本人的船掀翻,看着日本兵跌落在水中垂死挣扎,不一会就命归西天向阎王爷报到去了,雨来和小伙伴们成功地把老师救了出来。
看了这部电影,雨来的鲜明个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调皮淘气,爱玩、逃课,还恶作剧的把癞蛤蟆放在老师的锅里。但是,在日本鬼子进村,把自己的老师抓起来的时候,又体现了他的聪明、机智、勇敢、正义的一面。他为了救老师,与日本鬼子逢场作戏,巧施伎俩,把泻药放在了给敌人喝的酒里面,将敌人的体力耗尽,为营救老师赢得时间,此后,他和小伙伴巧设陷阱,与前来捉老师的日本鬼子周旋,看着日本鬼子因踩上雨来他们设的陷阱,栽入深坑,吊在树上狼狈的样子,我们不禁哈哈大笑,为雨来他们的机智勇敢拍手喝彩。
这部电影使我感受到最深的是雨来他们的学习环境,他们的教室如此简陋,只有一块破黑板和几张破椅子,他们穷的甚至连书包都没有,可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雨来和小伙伴们乐观开朗,热爱生活,他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牢记老师对他们的谆谆教导,不忘自己是中国人,不忘爱国,在侵略者日本人面前,毫不畏惧,把侵略者打的落花流水,让人拍手称赞,雨来是我们的学习榜样,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中,没有经历过国破家亡的悲伤,我们的教室宽敞而明亮,配备有现代化的电话教学设施,不同的课程有专业的老师给我们教授。书柜里还陈列着各种有趣的书籍供我们阅读,专门的音乐教室和运动场让我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可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有时还抱怨功课太多,没有时间玩,在学习上有时怕苦怕累,跟小雨来他们比,我真是太惭愧了。
小雨来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也要向小雨来学习,对生活学习乐观积极,热爱祖国。做一 那个有骨气的抗日小英雄——雨来的形象在我心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篇小说讲的是一个叫雨来的小孩儿,为了掩护革命干部撤退,被日本鬼子威逼利诱、毒打威胁后坚贞不屈、宁死也不投降,最后雨来在鬼子打枪之前跳入水里免于一劫的故事。
读完文章,雨来说的那句话——“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一直回荡在我的耳畔。雨来用自己的生命来“爱自己的祖国”。一个人要有骨气,要把祖国看得高于一切。要用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为祖国作出贡献。
合上书本,雨来坚强的身影仍久久地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想起《亮剑》中的骑兵连连长孙德胜,在一次与敌人的血战中当只剩下自己一个人时,仍然毫不畏惧地向敌人冲去;我想起李云龙常说的亮剑精神就是誓死保卫自己的祖国;再看《李小龙传奇》中的主人公李小龙,在全美空手道大赛上发誓一定要让英语中有“中国功夫”这个词,结果他赢了,他在赛场上自豪地大喊道:“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
看到了雨来,再看看我们身边。现在有一些学生,爸爸妈妈给他们创造好的学习条件,穿名牌、吃KFC,但心中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理想,随意的挥霍金钱和青春,枉费了父母的一片苦心。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的革命战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将来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