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红岩》这是一部描写新中国成立前夕重庆严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的长篇小说,作者是罗广斌和杨益言。作品中真实地表现了统治性将覆灭和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成功地塑造了许云峰、江姐、称岚、华子良等边代表的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热情地歌颂了他们坚贞不屈的革命形象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书中有一个小片段,虽然只是品读过一遍,去依然记忆深刻。.。.。.江姐被捕。浦志高被捕后成为了可恶的叛徒,并且浦志高带领特务们来到乡下,江姐就在这个时候不幸被捕并且被关押在渣宰洞中。在狱中,凶残的敌人把竹签了她的十指中。她受尽折磨,可是面读者敌人,她仍傲然宣示:“毒刑拷打是大小的考验!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我佩服江姐,她精细、稳重、坚强,表现出纯洁的党性与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贞,是无产阶级”真善美“的化身,是中国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