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楼梦》读后感
故事讲的是一个宗族的兴衰,一个宗族的细节。作为主人公贾宝玉,应该说是一个刚柔并济的人。他的柔软部分是环境造成的。他们家的女人都是女人,掌管整个家庭的都是女人。自然,他应该说,“如果你在朱者赤附近,你就会是黑人,如果你在墨西哥附近”。他们的宗族之所以诞生,是因为家族中有一个女人入宫,成为皇帝最宠爱的妃子,于是他们天天吟诗作乐。其间有两个女人不得不提,就是薛宝钗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多疑多愁善感,但贾宝玉就是爱她。她身体虚弱,祖上看不起她,就骗贾宝玉嫁给薛宝钗。林黛玉闻讯大怒,但贾宝玉揭开西帕,发现不是林黛玉,林黛玉又死了。她很痛苦,于是出家了。
这里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断理还乱”,让人看到了古代对婚姻的疏忽。他们往往都是爸爸妈妈经手的,更可笑的是,他们有时候根本没见过面就结婚了。而且在古代,女人都是争着入宫的,因为那样会让宗族富裕起来,但是皇帝有几千个妃子,她们爱了一阵子,很快就会被人遗忘,那为什么还要入宫呢?皇帝的晒儿子们都在喝酒玩乐,衣食无忧,而老百姓吃上一顿却不吃下一顿。他们饱受生活之苦,令人匪夷所思,难怪一次又一次地发生起义和“造反”。邪恶的命运仍然掌握在皇帝手中。这种悲壮的戏码让人不寒而栗,让人不禁对古代的苛捐杂税心生怨恨。他们把老百姓一步步推向火坑边缘,实在让人深恶痛绝。
《红楼梦》这本书让我时而高兴时而悲伤,时而愤懑时而感慨万千。也让我想了很多。也许,一切都不可能完美,人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