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苏联作家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一部分,讲述一个叫阿廖沙的孩子的童年故事。
这本书对我启发很大,他四岁丧父,跟着悲痛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暴力的外祖父家生活,处处遭到外祖父的毒打。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太多了残酷的事情。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的,更是无忧无虑的。
天哪,按照这样的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童年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里,被甜水泡着,被金钱堆着。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呀!但拥有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贪婪地奢求更多。
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要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要开始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