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10
读了这本书,我才感受到高尔基的童年是多么的悲惨,他既得不到父亲的关爱,也得不到家庭的温馨。他6岁时父亲就去世了,虽然家人都很爱他,但是因为家庭的条件不好,而且他的外祖父脾气暴躁,他的两个舅舅又是自私贪婪,这使他生活的一点都不愉快。
虽然他的家人很多,但是他只觉得这家庭中只有他自己,他好像觉得他的外祖父和他是一对敌人,处处充满着杀气。这使他过着令人窒息,光怪陆离的生活。只有他的外祖母才使他感到温馨,他的外祖母对他很好,每当外祖父要打他时,她都帮高尔基说一些好话,她经常讲故事给他听,教育他。
后来他的母亲也死了,他只好住在外祖父家,没几天外祖父就让他自己去走向人生的道路糊糊口了,当时他才11岁。
我今年也11岁,但是在家有父母的关怀,在学校有老师们的惇惇教导和老师的关爱。而高尔基的童年过的那么痛苦,我和高尔基是不能比的。他的这本书对我有了很大的帮助。
我感受到人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应该用这美好的时光好好努力的读书,而不是去享福。如果光是去享受,那么这个人生活的一点也没意义了。而高尔基为什么能成为一名文学家,正是因为他会去珍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