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时,我拜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爱他,两个舅舅更是厌恶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根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一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一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此刻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我读了一本书《童年》,这一是高尔基之一。这一本书很感人,讲了儿童时代先后死去父母的高尔基,过着痛苦的生活,经历了种种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