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铸就的幸福生活
张鑫悦
在我最早认识的词语里,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还有一个叫“中国共产党”,那是我刚学会说话的时候,从爷爷常常哼的那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里面认识的,后来,爷爷还一直告诫我,是共产党带领我们穷苦人过上了好日子的。
忆往昔,爷爷总是热泪盈眶。他说,在解放前,我们无吃无住无穿,吃野草,住岩洞,穿麻衣,一到荒月,青黄不接时,路上的叫花子成群结队,一路乞讨,哪里黑就在哪里歇,孩子们不但不能上学,还要跟着大人割草放牛。后来,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老百姓闹革命,从1921年开始,直到1949年,28年的血雨腥风,28年的枪林弹雨,28年的流血牺牲,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压在我们头上的三座大山,劳苦大众终于当家做了主人。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上学读书了。爷爷不再给我讲故事,他总是给我买回许许多多的小人书,让我自己看,我从此知道了那些为我们民族的解放作出牺牲的英雄人物们——宁死不屈的刘胡兰、勇敢机智的王二小、坚强如铁的江姐,还有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小英雄雨来等等,无数英雄的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再后来,我读《红岩》,知道了在新中国成立的前夕,还有那么多的先烈失去了生命。“为有牺牲多壮志”,他们是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坚强啊。去年,我来到“小萝卜头”等先烈的牢地一一渣子洞,透过一扇扇的窗子,我看见了摆放在牢桌上的刑具,我的脑海里回放着江姐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她紧咬牙关,忍着身上的巨痛却仍不发出一点痛声的画面。想到这儿,我不由自主地站在原地,皱着眉头,双眼痴痴地望着前方,仿佛我正目睹了这让人悲痛的一刻,我的泪水也不听话地流到我的嘴角。妈妈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的100周年,在党的指导和带领下,地窖草房变成高楼大厦,草衣麻鞋变成了皮衣皮鞋,弯弯曲曲的小山路,变成了柏油大马路……我们每家每户的孩子都能免费上学,人们不愁吃不愁穿,人民逐渐走向小康。不仅如此,我们有了手机、动车、飞机、航母、卫星……有机器人为我们服务。我们发明了火箭,乘坐着火箭冲向蓝天,探索宇宙的奥秘。中国从此走向了强国之路,在国际上践行着大国担当的诺言。
去年疫情暴发后,全球各地其他国家却还在继续蔓延。可中国人民用短短两个月的时机控制了疫情,从而让人民过上了正常的生活。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我们全党的统一指挥,各地共产党员的艰辛付出,以及医护人员的奋不顾身。在电视上,看见美国因疫情死亡人数上数十万,而我国只有几万人死亡。疫情过后,党还免费给人民打新冠疫苗,我国的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我真为我身在中国,在党母亲的怀抱下长大而感到自豪!“中国共产党”这个神圣而伟大的词,在我的心中又深深地扎下了根。
现在,我的年龄虽然还小,但“少年强、中国强”的铮铮呐喊早已铭记于心,我发誓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头脑,锻炼心智,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籍此,告慰那些牺牲的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