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的作文 16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华魂》。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华子女的灵魂。民族精神包含了太多的内容,谦让和自我牺牲精神就是其中的一部分。那么,什么又是谦让和自我牺牲呢?
谦让就是谦虚、礼貌地推辞。我个人对谦让的理解是在荣誉和利益面前,总会让别人优先,自己排在最后。《孔融让梨》就是最好的例子:当一大盘梨摆上桌的时候,年龄最小的孔融能够克制大梨的诱惑,待年纪比自己大的兄长们都拿完后,自己捡了一个最小的。而且当哥哥们津津有味地吃梨时,他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深深地被他的举止打动了,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在利益面前就懂得谦让,难道我们不应该向他学习吗?
那么自我牺牲精神又是什么呢?
自我牺牲精神就是指为达到正义的目的,不惜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我认为是为维护正义而舍弃自己的生命。在抗日战争时期,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战争的最后胜利,不惜抛头颅、撒热血。战士董存瑞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名。在一次战役中,由于前面建在桥上的堡垒不断向我军扫射,致使伤亡惨重。就在这危急关头,战士董存瑞带上两名战士在身后部队的掩护下想要冲上去炸掉堡垒,然而敌人的炮火太猛了,两位战士先后都牺牲了,战士董存瑞也身上多处中弹。怎么办?在生死关头,战士董存瑞想到的是部队的胜利,是全中国的解放,他忍着疼痛,艰难地爬到桥下,猛地举起炸药包,高喊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轰”的一声,堡垒炸了,战士董存瑞也光荣的牺牲了,这是多么感人的画面啊!他为新中国而奋斗;为新中国而牺牲;为新中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这些只是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民族精神的一个缩影,我们要让这种精神在我们当中延续,让这种不朽的民族精神融入我们年青的血液,注入我们的灵魂。
这就是我们不朽的中华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