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过后,风缓天高,一弯月牙在东南天边挂着。月光倾泻而下,铺满了农家小院,洒在祖孙两代人的脸上,身上,和那个亦远亦近的故事里……
对爷爷而言,能在一天的劳碌过后,坐在家里的老槐树下,抽几袋老黄烟,陪在院子灯光下的孩子们写作业,是他最幸福的事情。要是哪个孩子耍小聪明,不认真做题,旱烟杆子保准敲得小脑袋“蹦蹦”作响。爷爷一直跟我们将:“娃子们要好好读书,这样才有出息。别像你们父辈那样吃了没文化的亏,一年到头外出打工,连自己的娃子都没时间管。”
我父亲和叔伯小的时候,只需四块五毛钱就能上学,可是尽管这样,我爷爷也只让我最小的父亲上了几年学。当我问起爷爷为什么不让其他人上学时,爷爷摇了摇头,叹到:“穷啊,穷啊。”当时我父亲也知道家里的不易,上到小学四年级时,他就偷偷把钱从学校里拿回来交给了我爷爷,想起那段灰色的岁月,爷爷总是连连叹息。但叹息过后,又会连连感叹:“而现在啊,生活是越来越好,上学还不用交学费了,听说家里困难的娃子还有补贴,你们可得好好读书。现在的好日子,可都是国家给的啊?”爷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粗糙的言辞中,溢满对现在生活的满足。这时,上小学的弟弟,就会淘气的接上几句,“知道,知道。爷爷你再讲讲你们之前的事吧。!”虽然爷爷的故事讲了很多遍了,但我们还是会不厌其烦,听得津津有味。每当这个时候,爷爷总会眯着迷蒙的双眼看着天上的那弯儿月牙,思绪似乎也如朦胧的月光一般慢慢铺展开来……
前几天,学校里组织“学党史,感党恩”主题征文比参赛,我一下子就联想起爷爷和父辈们的经历。爷爷口里说的现今的国家给的好日子,不都是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吗?从《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中带领战士们在沙洲坝挖井的毛泽东,到《朱德的扁担》中,总是身体力行,把自己挑的扁担装的满满的朱德,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狼牙山五壮士》,拥有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丰富经验的方志敏……无不彰显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百姓的爱与赤诚。而现在的惠民政策,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入学,医保等一系列惠民举动,则映射出新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这就是我们的党和国家,他维系着百姓的一举一动,一呼一吸,就像月光一般润物于无声。
关心着收成的奶奶最挂念的是第二天的天气,每天雷打不动的一件事就是看晚间新闻后的天气预报。但这天,奶奶似乎也听得入了迷,差点错过了时间,抬头看到东南天边的月牙时,方才想起来。只听奶奶“哎呀”一声,用刚从装着满盆碗筷的木盆里抽出来的大手,擦了一把大腿,就忙不迭地打开了电视机,嘴里还念念有词“要是看不成可咋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