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担任我们村里的妇女主任,在村里妇女中大娘是最让我佩服的,不但工作上出色,别人挑不出话柄,家里地里的一把手,儿时我对大娘接触的并不多。开始她和公婆住一个院离我有点远,很少有交往,后来她家在我对过盖了房子她同他爱人搬了过来,我对她印象深刻。是从在她家吃的葫芦腊肉包子那晚开始的。至今回想起我同大娘包的葫芦腊肉包子,是我儿时记忆吃的最香的美味,至今回想起来有点馋当年葫芦腊肉包子,记得那天下午我帮忙给大娘去拾棉花,当年不光她几家十几亩地,还有承包的地。
记得她家的那棉花被她管理的非常好,棉花桃非常密;我帮忙的那天上午大娘去收玉米,下午拾棉花记得那白花花的一片,一株棉花棵上少的七八个棉花桃开成四个洁白花瓣翩翩起舞,想要挣脱棉花桃的约束似的,虽然不是自己的地我的情绪被争先恐后开放棉花朵感染了,带动着我的心。有了赶快把它们带回家的心思,我的手在那往不到头的棉花地里舞动起来,虽然我很卖力的干着。但是还是很难能迈开脚,不一会也就一二十米的距离,身上成棉花兜里都满了,心里还焦急不如大娘的速度,相差不多两米距离,我也顾不上腰疼了,使劲赶直到天黑我们娘俩勉强地这头拾到那头,一人还只是两行,那一片地我们俩花一天时间能拾完就不错了,本来再打算干会,大娘说天不早了,还的回家蒸馒头。
我帮着大娘把棉花送回家,本打算回家的我,被叫住了别走了。最近干活比较累你大爷到现在收玉米没有回来,你留下帮我垛葫芦过年时还有两块腊肉,咱包包子吃。大娘去活面,我开始给葫芦去皮垛馅,等我馅垛完了发现手指上少了小块皮,没有注意切到了。我赶紧找没有找到,把我快吓哭了。要是母亲肯定狠狠骂我一通,扔掉从新整馅,当我看见大娘拿来一大块腊肉的二斤左右,我还是说了,可别可惜了那腊肉,大娘笑了没事,我心里还是担心告诉大娘别和母亲说,不然母亲一定会以干活不利索絮叨没完,搞不好父亲也不会加入,那一晚上睡的非常不踏实。记得那晚被那块腊肉镇住了,我们家的腊肉不到正月十五便吃完了,大娘太多了吧!你可真舍得,葫芦馅肉少了不好吃,等包子蒸熟了以后,我一个人快赶上他们两口吃的多,肚子感觉不是很饱,我回家大娘又给我拿了几个带回家,我到家时父母都吃过饭了我又吃了一个,如果我没有记错那晚我吃了五个大包子,真想美美的在吃一顿。
只可惜这些年在外打工回家也少了,而且现在生活也富裕了,猪肉一般也难得放那久。我爱吃的就是那腊肉味,还有的就是自家地里不打农药刚摘下来菜葫芦的嫩鲜,轻轻用指甲划一下,葫芦汁便会流出来了。
从那以后我与大娘接触的便多一些,大娘这人对外人她舍得,为人挺大度。家里种的东瓜或着蔬菜,晚上她会给我家送点,或着做啥好吃的了,都给我家拿点,有时母亲不好意收,大娘便提我给她家拾棉花那孩子受累,给点吃不是应该的吗?别人的一点好她都会记在心里,有机会补偿给人家,我那年也不值帮忙她一家,也时常让我父亲她家喝点小酒,大爷也算个厨师。每逢过年晚上没事,打扑克牌玩。要赶上她家,瓜子花生糖放在桌子一大盘,要是手里少了她便会给抓一大把。记得有一年我回家,特别想吃家里西瓜我提前和母亲打过招呼,但不知来啥客人母亲等我回家时西瓜吃完了,那时地里西瓜也都收秧了,刚好母亲领我去大娘家串门,她家还留了一个西瓜,给我切了吃了真甜。心里美美的,大娘身上带着务农人的朴实和善良。每逢过年蒸馒头她家蒸的最多,虽然和公婆分开过日子,一般蒸三家的公婆家的,还有自己老母亲,在她自己家。一个贤妻良母型的,尊老爱幼,应有孝道她一样都没有落下,她家里地比较多,家里喂了几头牛,还羊猪有时还卖小猪仔。有时大爷还的外出打工,地里家里都扔给大娘一人,农忙时中午饭顾不上吃,吃饭没有个点,听说有几次晕到了地里。
大娘常挂在嘴边的,有两句话我也挺认可,城市也狗尾巴草,农村也有那仙草灵芝。对自己不弃不磊,她认为无论出生啥环境主要靠自己努力和上进心,她抱着这样的心态,她的儿子考上军官学院并且留在部队。无论如何都的坚信和努力,美好的事情就离自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