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必须具备一定的预见能力和宽恕能力。前者帮助我们避免受到伤害和损失,后者则为我们免除了人事纷争和吵闹。
谁要是生活在人群中,那他(她)就绝对不应该摒弃任何人――只要是这个人是大自然安排和产生的作品,哪怕这个人是一个最卑劣、最可笑的人。我们应该把这样一个人视为既成的现实和无法改变:这个人遵循一条永恒的,形而上的规律,只能表现出他的这个样子。如果我们碰到一些糟糕透顶的人,那就要记住这一句话:“林子里总少不了一些怪鸟。”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我们就是不公正的,我们也就等于向这个人发出了生死决斗的挑战。原因在于没有一个人能够改变自己的真实个性。如果我们完全彻底地遣责一个人的本质,那么,这个人除了把我们视为他的仇敌,别无其他选择。
为此原因,要在人群当中生存,我们就必须容许别人以既定的自身个性存在,不管这种个性是什么。我们关心的只是如何使一个人以本性的内容和特质所允许的方式发挥他的本性的作用,既不应该希望改变,也不可以干脆遣责别人的本性,这就是“生活”。
要学会容忍别人。我们可以让自己惯于这种看法:别人拂逆我们的心意,妨碍我们的行动,但她们这样做完全是出于一种严格的发自本性的必然性,它与物体活动所根据的必然性一般无异。所以,针对别人的行为动怒,就跟向一块横在我们前进路上的石头大发脾气同等的愚蠢。
生活就是这样,只有人去适应它,它不会来适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