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作文 8
我家楼下有一盆不起眼的含羞草。每次,我一碰它的叶子,叶子就回合上,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似的。我感到十分奇怪: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回合上呢?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在网上查找含羞草的资料。不过一会,就找到了。含羞草为多年生草本,高约40厘米,叶子为2回羽状复叶,花为淡红色,4片花瓣,花期九月,花序呈球形。
我又仔细观察一下含羞草。发现了含羞草的叶柄上有许多尖锐的小刺,一不小心便可能刺到手指。叶柄和茎相连的部位有一个大大的部分,它就是对含羞草刺激反应敏感的部位,叫叶枕。叶枕里有许多水分,就会有很大的压力在叶枕里面。当你用手指碰含羞草时,叶枕下面的水分就会在两侧流去,叶柄就低垂下去。叶柄原来是淡绿色的,当含羞草下垂时,叶柄颜色立即加深,变成深绿色等平静一会儿,液体慢慢从两侧流回叶枕,叶子就会重新展开。
原来,含羞草是在保护自己,不让自己受到伤害。并不是因为害羞才合上叶子。
从含羞草这件事情中,我发现了:自然界有很多生物,需要我们细细观察,研究,才可以发现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