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作文
今天,我看见校外来个卖含羞草的人,特意买了一盆来养,我把它放阳台上。
有一天,我正给它浇水时,无意间碰到了它的一片叶子,谁知那片叶子马上合拢了。过了大约十几分钟后,它又张开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感到迷惑不解。
难道我一碰,含羞草就真的害羞了?我决定再观察几天,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我迫不及待得去看含羞草,这时,它好似也睡醒了,瞧那翠绿的叶子舒展开来好似伸着懒腰。我走上前去,用手指一碰它的叶子,叶子又合拢了,我有碰了碰其它的叶子,也立即合拢了,而且叶柄也垂了下来。
我更加迷惑不解。忙跑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说:“含羞草的这种叶片和叶柄下垂现象,并不是“害羞”,而是植物受到刺激和振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叶片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
通过这件事使我认识到生活中要做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敢于提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