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乖乖们:
你们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是你们让我第一次有了当老师的成就感。
正月十八,你们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也是我到一中的第一天,晚上,便和乖乖们见了面。走进五班这个班集体,见到了七十六张写满了好奇的面孔。说实话,当时我有些紧张,自我介绍也只是告诉给了你们名字。
所以,就先让我来一个自我介绍吧,introduce myself……
你们应该知道,我是一位实习老师,与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个月,在这几个月里,我担任五、六班的英语课的教学,而且是乖乖们的实习班主任老师。我的学校,你们应该也知道,河北师范大学。这所学校,在全国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但是,河北省内的大多数中小学,都能找到从师大走出的毕业生们。
之前的二十年,跟乖乖们一样,从几岁起,我便有了一个伟大而崇高的职业——学生。直到现在,我也在扮演着学生这个角色。我的小学、初中以及高中都是在临西这座小县城度过的,初中和高中,又是在我们临西一中度过。也就是说,你们是我正牌的师弟师妹。现在的教务主任,苗俊槐苗老师,是我的初中班主任老师。
那时候的临西一中,条件没有你们现在好,教室没有一体机,老师们上课全靠嘴和手。食堂倒也是四个小食堂,只是卖的都是各式各样的馅儿饼。每天下了晚自习,脑袋都是昏昏沉沉的。白天,在一个又一个的上、下课铃声中,拿出又装进去各门学科的课本,尽管有些课过后,什么也没有学会。总有那么多写不完的作业,有时,为了应付学校检查,还要一次补全好几天的作业,在作业之间留下老师批改的空间。晚上,下了自习,再匆匆地赶回家,洗漱睡觉,准备迎接第二天的上下课铃声。
跟你们的其他老师相比,我没有足够的班级管理和教学经验。但是,我也有我的优势,我比你们大不了几岁,你们现在经历的困惑、苦恼,都是我刚刚经历过去,在脑海中仍然记忆犹新的,那种感觉、那些事情、那些感受,我都懂。你们有什么疑问,都可以来找我,不管是学习、生活、情感还是心理方面的,都可以。
那天,在我们班盯自习,快放学的时候,见到有些同学实在是累了,趴在桌子上休息,说实话,当时我很心疼。知道你们现在不容易,每天时间都安排的很紧,课程多,作业量大。
但是,正值奋斗时光,不好好学习,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创造多一些可能,还能做些什么呢?
那天讲SectionA的课文,我提到了扶不扶的问题,发现你们对社会是有一定的观察力和判断力的。我想再跟你们说一些社会现实,也许你们并不爱听,不过,相信这是对你们有用的东西。
成功的道路有很多种,比如说有人寄希望于自己的父母,有人寄希望于买票一夜暴富,而有的人则是凭借自己的头脑自己闯荡出一番天地。对于第一种,依靠父母,这种情形适用于官二代、富二代,如果你不是,这种情形就可以排除了。第二种,依靠运气,买票,几率更低吧。还是第三种比较靠谱,依靠自己。
高考这条路,尽管被很多人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咒骂、批判了很多年,但是客观来说,它是最容易走向成功的一条。也许你们会觉得,高考,是几年之后的事情,离我们还远。我想告诉你们的是,高考的到来虽然远,但是考虑要不要走这一条路,并不遥远。
我去看了几个初三的班级,每个班也就四五十位同学,其他的同学都选择了退学、去打工。我知道,我们班现在跟初一入学的时候相比,也少了几位同学,有的转学,有的退学。我并不是要说这样不好,但是,你们记得,他们会比你们这些仍在教室学习的同学多经历很多困难与挫折。他们也许有了挣钱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但是他们的付出也是难以想象的。
说了这么多,会不会觉得我这位实习老师很啰嗦呢。总之,我愿意做乖乖们的倾听者、对话者、帮助者,不抛弃、不放弃,和乖乖们一起成长,一起奋斗,为创造团结奋进的八年五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乖乖们,你们能感受到我的真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