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长征》观后感
各种感动一路相随,流着泪看完了《我的长征》这部影片,电影中的各种情节依旧历历在目,那种不畏千难万险的革命长征精神涤荡着我的心灵,感人至深。
回想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生活在新世纪的蜜罐之中,我们任意的享受着各色漂亮的衣服,各种特色的美食,但是,放眼望去,食堂里的餐桌上一片狼藉,残羹剩饭铺满餐桌,白花花的馒头,随处可见,殊不知,这些果实都是革命战士用生命换来的,殊不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如果老人们看见粮食被这么糟蹋,他们会心疼,我们会吗?我们经常做的就是鄙夷的望着老人的心疼,不顾一屑的的指责者老人的小气,更有可恶着,抬脚一踢,馒头痛苦的躺在一边,我们则昂首阔步的走开。在战争年代,别说馒头,就是一块小小的窝窝团对红军来说都是一种奢侈品,我们知道吗?我不希望我们回归到红军的那种艰苦的生活,我只是希望我们能够不要浪费粮食。纵使你有家财万贯,但是也请你们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现在,学校的保暖乘凉设施多种多样。夏天,风扇,空调忙个不停;冬天,宿舍教室暖气热气逼人,但是人的奋斗精神却每况愈下,条件越好却越能滋生人的惰性。每天早晨宿舍6点开门,但是6点出门学习的人却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的同学踩着点去教室上课,更有甚者干脆逃课。我就想,学生的天职是什么?是学习还是玩,还是参加各种无意义的社交活动去增加所谓的综合实践分?逃课的同学,如果今天丢了200块钱你们会心疼吗?肯定会的,但是你不去上课去觉得自己赚到了,实不然,你们没有赚到,反而丢了某种内在的东西——知识,这种东西是金钱远不能衡量的。学生的天职不就是学习吗?还有什么东西比得上存储知识更重要呢?有时候我就想,我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再也回不到长征的时候了,富足的生活,安逸的生活环境已经打败了我们奋斗的欲望,激发了享受的源泉,我们身为泰院的一员,本应为泰院感到自豪,但是在众多名牌院校中我们泰院处于何种地位,我们心里清楚吗?难道我们就自甘落后吗,甘愿忍受别人鄙夷的目光,甘愿平庸吗?我不愿自甘平庸,自甘堕落,除了父母有钱有势,还能有什么能力让我们飞上枝头做凤凰的?唯有学习也。别忘了在山区,许多学校的房屋是茅草屋,粉笔是石灰,没有暖气,甚至有些地方没有电,点着蜡烛,但是他们的学生依旧在学习,小手冻裂了,让人看了触目惊心,结了层层的痂脸蛋冻得发紫,他们的学生依旧在学 看到他们衣衫褴褛,面黄肌瘦仍然在学习时,我们的内心就没有激荡起一丝涟漪吗?就没有一点点的感触吗?现在我们的奋斗的动力哪里去了,难道都被富足的生活吞噬了吗?如果富足的生活消灭了我们奋斗的动力,那我宁可舍弃富足的生活。生活在比别人幸福的生活里,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努力奋斗,为自己的人生添彩。纵使我在二本院校中学习,但是我也要有决心不输给一本院校的学生,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有激情,才会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长征时期的那种舍己为人,牺牲自我,保全他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也着实令我感动。现在,社会中常流行这样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常想,我们生活在一个大世界中,一个地球上,共享一份土地,为何时常发生利益争斗的?为了一点利益,双方大打出手,毫不留情,那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哪里去了?如果人人都能谦让一点,礼貌一点,宽容一点,多理解一点,许多事情不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吗?归根结底,终究源于人内心里的一个“私”字。如果人人都能无私一点,都能贡献一点,那社会不就更和谐了一点了吗?虽然有点理想主义,但是真心希望长征中的那种无私能够回归到现代社会,让孔子的那种“仁爱”的儒家思想贯穿始终,这样我们的民族何愁不能强大,不会富强,何惧我们的民族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呢?如果人人心中都装着“仁爱”的思想,社会生活中就不会出现如此多的欺诈行为,“切糕”的事件就不会出现;如果人人的心中装有“仁爱”的思想,社会中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贪官,官员,“我爸是李刚”的这类事件也就不会出现。
看完我的长征这部影片,感触颇多,长征的精神又一次在我身上重生,发芽。我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细心浇灌这棵幼芽,让长征精神伴我一路成长。行走,在路上;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