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总是存在着太多太多的选择题。是或不是;能或不能;优良与恶劣……太多太多。我们总是得从中选出一个,不管其过程的多么的艰难。表面上它们带给了我们许多困扰,阻碍了我们一帆风顺的成长道路,实际上,他们使我们慢慢地长大,开始知道深思熟虑,开始懂得凡事要细细琢磨,三思而后行。
记得,那是暑假炎热的一天。我和家人一同去参观世博会。我们在香港馆前苦苦等待,可是越是心急,时间就越是过得慢,似乎就和我们较上了劲。队伍一点一点地前进。我瞅瞅前面似长龙般的队伍,又瞄瞄空中那一轮艳阳。已经是正午时分。我的心中越发的焦急。忽然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一个估摸着十七八岁的男孩子,身手敏捷的从后面窜上来,像一条抓不住的泥鳅,他从栏杆下面的缝隙中钻了进来,得意洋洋地排到了前面。后面的游客虽然心中十分不悦,但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也不好发作,这使得那个少年越发的猖狂。我的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为什么我不可以像他一样钻到前面去呢?我一遍又一遍地琢磨着这个想法,越来越觉得这个计划十分可行,正当我准备行动时,我又冒出了一个念头:如果人人都这样插队,那道德二字何在?我正欲把脚缩回来时,又想:反正我只是个孩子,他们不会跟我计较的。我想想,蹲下身,想钻到外面去。可是,道德习惯要从小培养呀,何况我还是个少先队员呢!我想想还是觉得不妥当,站起身来。我脑子里钻出一个想法:就这一次,下不为例,我还是决定插队。可是,这里是世博会,是全世界的瞩目焦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被外国人看到了,影响多不好。我把身子又缩回来。我已经在这里等了这么长时间,少说也三四小时,插一下队也是情有可原的。我还是想动一下歪脑筋。算了算了,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为了当一个合格的少先队员,我还是多等一会儿吧!我左思右想,还是决定以大局为重,为了在外国人面前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我还是应该有一个奉献精神。所以,我还是多等一会儿吧!
这件事之后,我明白的不只是插队不文明,还有道德实践的难处,我们可以辨清道德,可是很少能够做到实践道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面临的道德选择很多,但是我知道,我们不能饮鸩止渴,不能为了得到眼前的利益,而抛弃自己的道德文明,物质上的利益可以寻回,但是道德丢失了,就再也不能寻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