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的读后感 2
又要写读书心得了,最近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读这本书之初,我是门外汉。读完整本书,我开始对教师这份职业感到从未有过的敬佩。看完全书,我也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身的友谊。作为老师,也许应该有这样一个信念——我需要读书。书读多了,心胸也就宽阔了;书读多了,眼界也就跟着作者扩展了;书读多了,心也明了。
我们要关心儿童身心的健康。我们都做过孩子,我知道那种渴望被关注被关心的心情。我小的时候,不管生病与否,不会请假不去上课。孩子们都有启蒙早晚的问题,因此班级学生自然会存在参差不齐的学习能力,作为老师的我们该怎么做显得很关键。自尊这个东西,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的实实在在的存在。
我们要学会去赞美孩子们。在学校里,学生听的最多的是批评,看的最多的也是教师怒发冲冠的样子。凡受过赞美的人,都曾感受到甜蜜,相较于受人指谪,人们从心底里渴望自己所做的事受到他人夸奖,大人都如此,更何况是未成年的学生呢?学生需要通过表扬来竖立自己的自信心,体验到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价值。不管是差生,还是优秀生,都是需要表扬,也渴望受到表扬的。特别是差生,如果能多一些肯定,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他们的信心会慢慢恢复的,学习,多少是会好一点的。我们教师应该多赞美学生,让学生的心里充满阳光。
读了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其中的新一百条建议都比较有其独特的内涵,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以充实、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