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后感
宫廷剧永远在电视剧中占据一席之位,人物的光鲜亮丽,华丽的衣着,还有其隐含的模糊历史,注定有那么一批FANS在追着她们。早一段时间兴起了甄嬛传,后又是芈月传,曾以为宫廷剧就是后宫的争宠,权臣的相互弄权而已,漠视了甄嬛,却认真追了芈月,让我对它的认识大有改观,剧中芈月的睿智、聪慧、以及她的魄力都让我深深叹服、她懂得惜才,善于用人,善于攻心,见识了宣太后波澜壮阔的一生,她的强权甚至于她的狠毒,都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母亲为了保障自己的儿子所付出的艰辛。剧中黄歇,翟骊、张仪、庸芮、小冉、白起等人物的华丽登场,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让我对大秦的历史产生了好奇。时事造就英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国家,才能出现如此戮力同心的君臣?才能造就这样一位传奇般的太后呢?
偶然的机会,聊起芈月、宣太后,会长给我推荐了《大秦帝国》。我总感觉史书是一本枯燥的书,就像流水一样解说完了也就结束了,能让你对这个朝代有一定的了解就相当不错了。他认真的指正着我的观点,“这不是一本晦涩难懂的史籍,可读性非常的强,读此书你会发现历史也可以在笔者的描述下变得传奇,人物会变得圆润,生动……“资深读书人的推荐,再加上电视剧的一点点影响,我开始了500万字小说的阅读。
我带着希望对历史了解更多一点的动力下翻开了这厚厚的11本书,然而书中的情节让我欲罢不能,历时三个月我才读完了505万个字,真正体会了“满载而归”的含义。英主、名将、良相、百姓,那么多人物在我眼前一一走过,仿佛是一位位相交已久的故友,他们或壮美,或纤细,或正气,或邪恶,或英雄,或平庸的个人命运奏成了这部历史的交响乐,他们的使命和喜怒哀乐我感同身受,看书的时候,我经常被感动,为书中人物的命运而哭泣。“赳赳老秦,共赴国难”,六百年如履薄冰,六百年的坚持不懈,六百年的厚积薄发,成就了老秦人也成就了大秦帝国……掩卷沉思,我总会被历史的波澜壮阔所震撼,万里长城、九原驰道,都姜堰、郑国渠、阿房宫、兵马俑……我无法想象这个仅仅存在十余年的短命王朝竟能兴建诸多气势磅礴的超级工程,心中真是敬佩不已、感慨万千!
《大秦帝国》中首先让我学到的是秦君们高瞻远瞩、成就霸业的决心,“国耻碑“、”求贤令,罪己诏“,要的是何等胆识、何等魄力的君王,才能正视祖先以及自己的错误,敢于在天下人前揭露自己。为了达成目的,大秦努力的不仅仅是三代人,而是经过六代君臣,一百六十余年坚定不移地努力追求,终于扫六国而一统天下,完成了一场最伟大的帝国革命。我们经常说三代造就有内涵、有底蕴的贵族,觉得自己的眼光能看到三代已经很了不起,殊不知秦君们的眼光更长,更远。令人惭愧的差距啊!书越读越觉得自己胸中匮乏,无知感时时袭击心头,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其次是书中的人物对爱情的取舍也令我久久不能平静,当爱情与事业不能并存的时候,他们的选择总令人垂泪不止,遗憾中带着美丽,抉择中透着睿智。
秦孝公与玄奇几乎是一见钟情,曾经久久凝视过对方,说过:“不移,不易,不离,不弃。”“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誓言,然而,秦孝公为了事业宵衣晾食,励精图治,到临终前三个月才举行大婚,终于娶了魂牵梦萦了一生的佳人相伴榻前,因为错过了爱情的花期,我一直为他们抱憾,有几次读书至深夜,抬头仰望静谧的星空,那份错过的遗憾总让人心痛不已。更令人垂泪的是商鞅和白雪的爱情:白雪对商鞅心灵的沟壑是那样的洞察入微,对他精神性格的细小伤痕是那样的细心呵护。白雪总是以包涵人世沧桑的劝诫,恰到好处地抚摩着商鞅内心的弱点————坚刚有余而柔韧不足,冷静自省而海纳百川之胸怀尚有不足之处。令人敬佩的是当白雪自知已怀有商鞅骨血的时候,知道了秦孝公要将自己的妹妹许配给商鞅的消息,她毅然选择了退出。他们之间的爱情,白雪对商鞅的。了解我已无法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只能引用他们之间的对话。她说:“鞅,我比你更懂你的心。我用生命和灵魂在抚摸它,用我痴爱之心在感知它,熟悉它的一沟一壑一平一凹。鞅,你是天生的铁腕执政家。你的意志,你的灵魂、你的秉性、你的智慧,都是为政治而生的。你的血液中奔流着有为权臣的无尽激情,你的内心深处涌动着强烈的权力欲望,你可以为了自己的治国信念去做牺牲,而无怨无悔。你的超人品性,注定了你更适合于创造烈烈伟业,而不是隐居田园,去谱写生生死死如歌如泣的情爱奇迹。你不是陶朱公范蠡,你缺乏散淡超脱。你规整、严厉,追求生命的每一刻都有实际价值。所有这些,都是芜杂散漫的田园情爱所无法给予你的。没有了权力,没有了运用权力创造国家秩序的机会,你的生命价值就会失去最灿烂的光彩,你的灵魂就会不由自主地沉沦。当我们隐居田园,笩舟湖海,开始了那平淡漫长的二人之旅时,你会慢慢地感到空虚无聊,寂寞难耐。并非你不爱我了,而是你最坚实的生命根基已经化成了流沙。你可能变成一个狂夫,变成一个放荡任性的游侠,去寻找新的生命刺激。你也可能变成一个酒徒,变成一个行吟诗人,将自己献给朝阳、落日、山海、林涛。一个生机勃勃的政坛巨星,必然要在平凡锁碎的消磨中陨落。那时候,你只有一具或狂放或堕落的生命之躯,你的灵魂,将无可挽回地漂泊失落。而我,也只有更加痛苦。我所深爱的那个人已不复存在,我寄托在他身上的人生情怀,也永远地化成了泡影。那时候,我们的田园生活,我们的诗情画意,还会有么?“从对话里,我们看到了他们不再狭隘的爱情,他们爱的不止是对方,爱的是国家,爱的是人民。如此纯真美艳,甚至是惊世骇俗的爱情,应该对得起“真爱”这两字了吧。
另外,让人震撼的是君臣之间的信任,他们戮力同心,惕厉奋发,没有猜忌掣肘。“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这八个字在《大秦帝国》中彰显无遗。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至始至终没有出现过任何怀疑,从徙木立信到太子犯法再到血染渭水,秦孝公没有一次对商鞅的做法提出质疑。“信君如信我,终我一生,绝不负君”这是何等的誓言,他临终时,拉过太子赢驷的手放到商鞅手中,说”商君,天下为重,赢驷可扶,则扶。不可扶,君可自为秦王。“我感动于秦孝公的这份肝胆相照的信任,作为人臣,遇到明君一展胸中所学并名垂青史,商鞅此生足矣!赢驷的杀伐决断也令我敬佩不已,他上位以后一直活在商鞅的威望阴影之下,为了扫清权力道路,他毅然下令车裂商鞅,这份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精神也令人可叹可敬。嬴政也因忌惮吕不韦的威望和他的《吕氏春秋》,变相逼死了吕不韦。人生短短几十载,不负我心,应该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吧。
景监,车英、樗里疾、司马错、甘茂、白起、蒙骜、蒙武、蒙恬,张仪、吕不韦、尉缭、顿弱、姚贾、李斯……一位位名将良相,让我在书里与他们相遇相识,为他们的显赫功绩人生机遇唏嘘……
从悄无声息的改革到最后一统六国,通读《大秦帝国》后,从百学到各种政治、军事、经济、法治、文化、商业、农业各方面,读到了一整个秦朝的历史,真的让我受益匪浅。读古思今,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需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创新意识。唯有不断创新,提高自身水平,不断学会思考,砥砺前行才能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