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时代,一群不谙世事的小孩喜好在一起谈论气候的优劣:若是春天,就说喜欢秋天,因为春天雨水多,不好玩;若是秋天,就说喜欢春天,因为秋天没有春天艳丽;若是夏天,就说喜欢冬天,因为夏天酷热,冬天即使再冷也愿意;若是冬天,就说喜欢夏天,因为冬天太冷,夏天即使热死也愿意。作为小孩,思维不成熟,万事单凭想象和感觉出发,却也在情理之中。
成年人的思维何尝不与小孩有惊人相似之处:对已拥有的东西往往视而不见,不知珍惜;对尚未拥有的东西,过于奢望,而一旦拥有,思维却又走向其反面。如此循环,周而复始。这样的思维模式,倘若用于评论天气或茶余饭后的消遣之谈,倒不至于造成什么不良后果,但若以此浮躁的心态来处事,或者形成一种挥之不去的心理“痼疾”,甚或形成一种扭曲的世态心理,我们就会生活在缺失和抱怨之中,就会整天患得患失,怨天尤人,痛苦、不幸福的感觉就会接踵而至了,进而不和谐的人际关系就会笼罩在自己的头上,加重了自己的心理负担。相反,一些人没有太多的钱财,还要为一家老小的生计奔波,却能以乐呵呵的心态笑对人生,你不能说他不幸福。
世间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完满的,就人生而言,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以达观的心态接纳,一些常态的。缺失就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因此我们要增容自己的心境,来包容这些我们暂时难以改变的缺失,缺失就不会放大,对人生就不会有伤害了。珍惜现时之拥有,过淡然平和而知足的生活,大概就是称之为幸福的人生吧。幸福的钥匙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看你以何种心态来开启你的幸福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