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都会变成黑夜”。
这是著名的作家罗曼・罗兰对真善美的赞颂,善待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就象温暖的阳光可以驱散黑暗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有一个母亲遇到一个独臂乞者向她乞讨,母亲执意要独臂乞者将20块砖搬到后院,乞者很吃惊也很气愤,那个母亲却用自己的一只膀子示范着搬完了20块砖,乞者似乎明白了什么,按照这位母亲的话完成了这个任务,这位母亲给了乞者10元的劳动费。十几年后昔日的乞者变成了一个老板。寻找这位母亲报恩。
这位母亲深深地懂得一个道理,如何善待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施舍是不够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一个困境中的人学会自强自力,就能够与命运抗争,获得人生中更大的成功。得到帮助的乞者靠自己的努力变成了一个成功人士。这是从善的一个典型实例,让我们从中明白了许多行善的真谛。
可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有一些行骗的乞者,他们利用人们的善举,装成衣衫褴褛的老人,装成缺钱的大学生,甚至是躺在满是污垢的地上装着残疾人,使许多好心人在屡次上当之后对真正的困难者也加以提防,少数人利用了人们的善良的心,让行善大打折扣。然而象比尔・盖茨把巨大的款项捐给慈善事业,笑遍全球的憨豆先生将演出的数亿报酬捐到非洲,无数的善举汇集起来就象温暖的阳光驱赶了黑夜,一名艺术大师当遇见一个乞丐,他自己也身无分文时,艺术大师亲切地与乞丐交谈,大师说明自己的钱包也空空如也,乞丐此时感激地说:“您已经给了我许多”。乞丐从艺术大师那儿收获了平等和尊严。
有爱心的人是历史中稀有的明珠。一次俄罗斯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托尔斯泰在乡间与他的朋友一块儿散步,迎面遇上一个乞丐,托尔斯泰从口带里掏出一个卢布塞给乞丐。朋友指责托尔斯泰上当了,朋友告诉托尔斯泰那是一个骗人的假乞丐,托尔斯泰平静地说:“我的这一卢布不是施舍他的,我给予的是人道主义”。也就是说,用怎样的方式或态度行善是我们要追求的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