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雪孩子》有感通用 10
自从我读了《雪孩子和蒲公英》后,感受颇深。这本书是著名作家徐鲁之作,内容全是由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的,语言优美,读来朗朗上口。
这本书中的每一首诗,写的都极其优美。比如说其中的一首"地球在哭泣"这首诗内容只短短的几句话,但这短短的几句诗中充分的表达出了地球为何在哭泣。当我读完这首诗的时候,心里忧心忡忡甚为难过,为什么呢?因为这首诗写的非常朴实,切近生活,号召人们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我们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富足,但近几年来我们的环境却越变越差,地球不时在哭泣。以前我们拥有的清澈的河流,畅心的小鱼,湛蓝的天空,却离我们远去。
读罢此诗,想来非常痛心,我泪流纵横。随着时间的迁移,现在人们对环境有了清晰的认识,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保护环境是每个人共有的责任。
这本书不但会让你知道悔改,还会让你进入幻想的空间。比如其中的一首诗《篱笆上的红蔷薇》内容简单而富有情趣:
早晨,小鸟飞到露水闪亮的篱笆上,用歌声问候醒来的红蔷薇。
红蔷薇高举小小的银杯,好像在说:
谢谢你,小鸟,请喝一杯甜甜的露水……
我边读边想,想到这世上真的有童话的存在吗?,难道真的有小鸟问候我?真的有花朵请我喝茶?我想着想着慢慢进入了童话般的世界,树上的小鸟用歌声来问候我,地上的小虫子在演奏音乐邀请我参加它们的演唱会,草丛中的玫瑰要我品尝落在她身上的露珠。我和小动物们躺在草坪上玩耍、晒太阳,感觉真好呀!此时我忘记了周围的一切,正当我痴迷之时,突然被弟弟的一声吼叫,才渐渐的把我遨游醒来。
这本书还能大大提高我的写作水平。由于灵感的原因,有一次写作时,我灵机一动,模仿书中的有关诗意随手写下了一首自由诗,此诗还在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呢。
《雪孩子和蒲公英》这本书虽然是诗歌,但是每首诗的诗意表达得非常有韵味,有情趣。它使我真正懂得怎样生活,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处事等等。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来买这本书,读这本书,更希望大家从书中学到更多更多的知识,了解社会,懂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