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读后感 5
最近,我们全校教师共读了《优秀是教出来的》一书。读后颇有感触,俗话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好学生是要靠老师的激励、引导、督促而来的。怎样做到适时地激励、恰当的地引导、正确的督促呢?
《优秀是教出来》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作者克拉克先生从细微处着手,通过对55个教育细节的处理,创造出教育奇迹。是不是克拉克天生拥有超人的能力呢?仔细阅读了全书,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克拉克先生具备了当代教师的优秀品质——对教育事业的真诚与执着,以及对学生的奉献精神。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克拉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验证这句话属于教育界的至理名言。他把对学生的爱灌注在日常到教育工作中,如:为了让全班学生都能按时完成家庭作业,自己每天坚持给孩子们做点心作为奖励,“那年,我简直成厨爷了。”为了赢得孩子们的心,克拉克坚持学习双绳跳,导致自己的额头被绳子打伤……。这些日常小事,可能很多教师认为微不足道的,而克拉克却立足于此,由此创造日常学习中的惊喜,把自己的爱通过这些渠道传递给学生。他处处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和学生交朋友,最终得到了学生的拥护和爱戴,从而让学生喜欢他,尊敬他,让学生在一种自然、自觉的状态下,开始喜欢老师的课,喜欢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如果我们和克拉克一样,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传递我们的爱,用足够的耐心和恒心去面对孩子们,相信我们的学生也会如书中的孩子们一样,会为我们的真情而感动,从而提高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成为一个个“优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