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被许多人提起过。而我认为,道德是一双手,为我们打开拥堵在心里的一扇窗;道德是一扇窗,窗外是湛蓝的天空;道德是一片天空,它的怀抱里哺育着无数小生命……。有 其实,只要你用心、用脑,就会发现,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也很简单。其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简单,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就是诚实守信,不不劳而获,不相信天上掉馅饼;就是在别人遇到需要帮助时,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帮他解决问题。道德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得。它们在手上,等待你的发现。当我读到《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本书时,我才明白,道德,其实就是对自己负责。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读了《我好可爱》这篇文章后,我觉得这是一次心灵的进化。在《我好可爱》中,一个叫黄美廉的女子,应出生时医生的失误,面部和四肢的肌肉都失去正常功能。可是,她从未放弃过志向。一次“写会”(由于不能讲话),一个学生冒失地问黄美廉如何看待自己的缺陷。结果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黄美廉会伤心自己变得这样。可黄美廉在列出十几种热爱生活的理由后写出自己的结论,也是我想要铭记一生的结论:“我只看我所拥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这句话为她博得了大家对她的肯定,也让我对她十分钦佩。和黄美廉比起来,我非常幸运:拥有健全的四肢、灵活的脑子、甜美的声音,有爱我们的家人、朋友,能享受他们对我的关爱,能尽情地跑、跳,能自由地想唱就唱,想舞就舞,能自主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虽然这些都是黄美廉所没有的。。但是,她比我们更加热爱生命,更加坚强。那我们的放弃不是一次很愚蠢的行为吗?是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人都会有缺点,关键是怎样去克服它、面对它。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也是一种智慧。道德有时是渺小的,多做一个动作,多说一句话,你就已经获得了道德。道德是最美丽的花儿,隐藏在人们的心底,散发出它那迷人的清香。道德是一种爱心,当别人在需要帮助时,给予最真诚的帮助。比如:为劳累一天的父母献上一杯香茶;帮助同学解决难题;为公交车上的老爷爷老奶奶让座……这些虽然很小,但是,却体现了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这一次,我收获颇丰。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道德的种子在我们的心田,生根发芽,让道德之花永远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