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今天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尊师重教传承中华》
九月,秋风飒飒,秋叶飘飘。这是农民收获的季节,也是老师们收获的季节,更是学生们回报的季节。一个人无论他的低位有多高,成就有多大,都不应该忘记老师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所花费的心血,饮水思源怀师感恩。
从发春秋战国的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到近代伟人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数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饱经沧桑的岁月,遗留下里了许许多多的传统美德,而尊师重教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华与精髓,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关于尊师重教的例子把,一起学习什么是尊师重教,什么事文明行为,以及如何做到尊师重教,行为文明。
我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风尚源远流长,春秋时期孔子的三千弟子为报恩师,四处奔波,传播他的仁政思想,南宋时期的岳飞,为师父披麻戴孝,一生牢记师父教诲,精忠报国,死而后已。尊师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体现,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
"疾学在于尊师",在我们求学的道路上,老师永远是奉献的代名词。我们的老师,常常孜孜不倦地教育我们,一丝不拘地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晚上常有他们忙碌批阅的身影,清晨常有他们箭步疾飞的身姿。.。.。.。老师的教育让我们明白;我们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困难中积蓄力量,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他们给我们智慧,去开动脑筋,
他们给我们勇气让我们襟怀坦荡,正直为人。他们将美放在我们心中,给我们教诲,见识和想象。
或许老师讲课的每一个细节随着时光的流逝会被我们所淡忘,但他们的热情,勇气和慈爱会永远保留在我们心中,他们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甘做人梯,愿做牛马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爱戴的,所以我们应尊重老师的教诲,学习感恩。尊师重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不仅仅是教师节才有的专利,而是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同学们,用你的心,用你的言语,用你的行动老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吧!
同学们,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尊师重教的文明火种,发自内心的敬爱我们的老师,以实际行动回报我们的老师。我们无需大张旗鼓,更无需高喊口号,只需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路遇老师时,报以轻声的问候与微笑,那会令老师温馨;上课前,擦净讲桌、黑板,那会令老师愉悦;上课时认真听讲、练习,那会令老师欣慰。.。.。.
同学们,就让我们将心底的那份对老师的挚爱以简单的方式表达出来,让我们以回报恩师为动力,以理想信心为针,以勤奋、拼搏为丝,去编织自己彩色的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