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是中国汉字语言词汇中一部分定型的词组或短句。有关敬佩的成语,欢迎大家一起来借鉴一下!
负弩前驱:弩:弓箭。背着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极为尊敬
敬恭桑梓:热爱故乡和尊敬故乡的人
敬而远之:敬:尊重;远:不接近;之:代词,指对象。表示尊敬却有所顾虑不愿接近。
焚香礼拜:焚香:点燃香火。礼拜:向尊敬的人或神灵行礼跪拜。烧香跪拜,以表尊敬服从之意。
负驽前驱:背着弓箭在前面开道。比喻迎接的礼度极为尊敬。
恭敬桑梓:恭敬:尊敬,热爱;桑梓:桑树和梓树,古时家宅旁边常栽的树木,比喻故乡。热爱故乡和尊敬故乡的人。
胡天胡帝:胡:何;帝:指天神。什么是天,什么是帝。原比喻服饰容貌像天神一样美丽,后也表示尊敬崇仰。
举案齐眉:送饭时把托盘肖得跟眉毛一样高。后比喻夫妻互相尊敬。
磕头礼拜:磕头:旧时礼节,跪在地上头碰地。礼拜:向尊敬的人或神行礼。恭敬地跪在地上叩头行礼。
敬老慈幼:敬:尊敬;慈:怜爱。尊敬老人,爱护儿童。
敬老尊贤:尊敬年纪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众的人。
师道尊严:本指老师受到尊敬,他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后多指为师之道尊贵、庄严。
生荣死哀:活着受人尊敬,死了使人哀痛。用以赞誉受人崇敬的死者。
提名道姓:提、道:说。直呼他人姓名,对人不够尊敬。
相敬如宾:比喻夫妻互相尊敬,象对等宾客一样。
众星捧月:许多星星衬托着月亮。比喻众人拥护着一个他们所尊敬爱戴的人。
悬榻留宾:榻:狭长而矮的床,特指待客留宿的床。把平日悬起的床放下来,留客人住下。比喻对客人以礼相待,格外尊敬。
敬老怜贫:老:年老的人;怜:怜恤。尊敬老人,怜恤家境困苦的人。比喻人有恭谨慈爱的美好品德。
敬老恤贫:老:年老的人。尊敬老人,怜恤家境困苦的人。比喻人有恭谨慈爱的美好的品德。
敬上爱下:敬:尊敬。尊敬在己之上者,爱护在己之下者。比喻待人谦恭有礼。
敬贤下士:尊敬贤者,屈身交接士人。旧时谓封建帝王或官员重视人才。
怜贫敬老:老:年老的人;怜:怜恤。尊敬老人,怜恤家境困苦的人。比喻人有恭谨慈爱的美好品德。
生荣死衰:活着受人尊敬,死了使人哀痛。用以赞誉受人崇敬的死者。
题名道姓:犹指名道姓。指对人不尊敬。
相待如宾:相处如待宾客。比喻夫妻互相尊敬。
尊师重道:尊:尊敬;重:重视;道:道理。尊敬师长,重视应该遵循的道理。
敬上接下:〖解释〗尊敬在己之上者,爱护在己之下者。比喻待人谦恭有礼。同“敬上爱下”。
孝悌力田:〖解释〗指孝顺父母,尊敬兄长,努力务农。
扩展
敬佩造句
1, “老师”这个神圣的称号让我敬佩。如果老师是一土地,那我就是生长在土地上的植物;如果老师是一片天空,那我就是生活在天空上的白云,如果……
2, 交好运令人羡慕,而战胜厄运令人敬佩。塞内加
3, 我敬佩芦荟,不仅仅是因为把它涂抹在伤口上可以止血,而是因为它有顽强的生命力。
4, 做人最要紧的,是让人由衷地喜欢你,敬佩你本人,而不是你的财力,也不是表面上让人听你的。
5, 做人最要紧的是让人由衷地喜欢你,敬佩你本人,而不是你的财力,也不是表面上的服从。
6, 松树,还是一种让人敬佩的树。他不需要温室,不需要施肥,也不需要浇水,只要有一颗种子,他便可以不论地势、不论环境的。生长。他对别人没有要求,却无时无刻不在默默地奉献。
7, 我敬佩的一个人是我的妈妈,她今年35岁,1.65米的个子,烫着一头波浪似的乌黑卷发,洁白的额头,细细的眉毛下长着一双明亮的眼睛,我总觉得妈妈长得很美。
8, 我喜欢蚂蚁,不仅喜欢他们勤劳朴实的性格,更敬佩它们在危难时互相帮助。勇往直前的精神。
9, 谦卑,会让你在成功后赢得敬佩;谦卑,会让你在失败后博取同情;谦卑,会让你在进步后更进一步。所以啊,这个世界上是由不完美构成,完美只是相对而言。
10, 自古以来,人们无不敬佩民族英雄,痛恨汉奸卖国贼。
11, 我们的校长是一位值得敬佩的老人。
12, 赵老师对同学们言传身教,大家都很敬佩她。
13, 我由衷地感到,李伯伯真是个铁面无私的人,是我敬佩的好邻居、好警察。
14, 看着这些英雄战士,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15, 交好运令人羡慕,而战胜厄运令人敬佩,这是塞内加的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