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黄河作文
第一次见到黄河是在大二时,一个国庆节的早晨,天气有点微微凉,不过清新得出奇。
我们是骑着单车从山东大学(济南市)出发的,大概要三十分钟……听我那位同学说,这时候的黄河是断水期,不过还好,今年竟然到现在还没断过水……想想就要见到我们伟大的母亲河了,心中那份激动是很难形容的……我和我的同学都默不作声骑车前进,但我想我的同学应该也和我一样激动,一样都在心里咆着: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总前进。
其实我并不是没见过大江大河的,我的家乡有很多河流,如榕江和练江(和韩江是潮汕三大江)。从小就长在江边的啦……长江和钱塘江也都见过了,都是很壮阔但平静的那种。而黄河在我的心目中,应该是波澜壮阔,滔滔不绝,甚至是惊涛拍岸那种气势摄人的,加上从小就有那种母亲河的神圣化,所以非要去看一下不可。
好不容易骑到了大桥脚下。上桥是一个很长的坡,我的同学累得面无表情,我因为可能过于兴奋而不觉得很累,一个劲地朝桥顶冲呀冲呀……是看到黄河了,兴奋也跌到了谷底,河面没有想象中那么宽,河水有气无力地向北流(没记错的话),三分之二的河床露出水面,满是黄黄的细沙,好多小孩子就在沙滩(不要笑,真的是沙滩)上放风筝。还有好多推着三轮车的人在那里烤玉米或鸡翅。。
。我在桥头看了一会,觉得很没劲。这时我那同学也气喘喘地骑车上来了。我们就在桥头歇了一会,好多超重型卡车从桥上驶过,那桥一震一震地象地震样,我那同学怕桥塌了就建议到桥底的沙滩上去看看……
说是桥底,眼前就在脚底下,但骑车要七拐八绕地走了八九分钟,先下了河岸(刚上来又下去了,惨),穿过一片小树林,越过几道小河干,才到了桥底,一路上好多硕大的枯树半埋在沙堆里,可能好多年了,都朽得并不多了,听他说那是从唐古拉山漂过来的,我也不知是不是,就当他是瞎说吧……我的同学建议去吃个“早餐”再说,所谓早餐也就是烧饼绿豆粥等等,于是我就要了一个烤玉米和一个大番暑,我的同学要了一碗绿豆粥和大饼(稀粥中浮着几个绿豆皮),我们跑到桥底吃了起来。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吃这么特别的早餐,不过很好吃。
吃饭中间我抽空看看这大桥,从这个角度看这黄河大桥,很壮观,桥有十几层楼那么高,一千多米长,因为年头比较久,加上是水泥钢铁结构,看起来很破旧,也就是因为有点仓桑感,更觉得这桥的高大。汽车从上面经过,听到隆隆声,还有好多灰尘落下来,在阳光下飞扬……
两个小姑娘走过来向我们推销纪念品,就是钥匙扣之类的东东,我不感兴趣,我那同学倒是挺感兴趣的,东摸摸西摸摸,问这问那,竟和那两个小姑娘聊得火热,可能山东人就是这么直爽的吧我心想,最后竟和我们合照了一张黄河大合照。我不好意思让她们白费心思就买了一把孔子扇。
吃过了早餐我们就沿着河床走,在黄河里骑自行车(不要笑),这时我有机会看清这河水是怎么样子,我以前听说过“黄河的水三分泥”,可能是别的地方,济南的黄河水没那么多泥,黄就是黄了点,但黄得很透,但在感觉上一点都不赃,不比上海黄埔江污污地还漂着油珠,(珠海的也好不了多少,一荡一荡的满是垃圾,这是后话)。
我们就这样悠悠地荡了一天,天色暗了才回济南,在山大门口我买了张地图,看着地图计划明天的行程,突然我发现这黄河画得好象一条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