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观后感
初次听闻《阿甘正传》这个名字时,我采取的是翻白眼的态度,因为它和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的题目相似,后来想想大概是中国人根据《阿Q正传》的题目结构翻译的吧。那时我的印象里误以为阿甘就与阿Q这个落寞中国的可怜形象差不多。但直到真正看到的那一天,我才发现是两个不同的故事,两边不同的风景,两处不同的梦。
到真正提笔写影评的时候,却又不知从何下手。在我脑海里浮现的是太多阿甘不同的画面,每个画面兼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果然我还是喜欢阿甘每一个跑步的镜头。无论人们是怎么评论这部影片的,说它是一部笨鸟先飞的成功史也好,说它是一部讽刺了资本主义的阴毒政治的警醒片也好,说它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情感片也好,我仍然认为这是从跑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就像片中珍妮对阿甘说的:'Forest,run!' 于是,阿甘跑出了他的人生,爱情,跑出了整个世界,跑出了一片海阔天空。.。.。.
看阿甘的时候又会想到中国历史传说中很有名的愚公移山。他们都有自己的共同点:执着、充满信念、具备勇气、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很显然,这让我印象最深的反驳巨资就是:阿甘虽是智障,可阿甘不愚。命运没有让阿甘与他人在同一起跑线上,可他用自己的实力夺回资格。纵使我们觉得影片中有太多的巧合和机缘,纵使我们说这在现实生活中属于一个励志童话,我们仍不得不承认,阿甘是个化不可能为可能的男人。
我本是不想谈珍妮这个角色的,但珍妮在这个影片中,却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是阿甘生命除母亲的另一个转折点,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后来的阿甘。长大的珍妮于阿甘,确确实实是一朵香格里拉的带刺玫瑰,被梦想冲昏了头脑。可远观而不可近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