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一部平凡、简朴而又清新的影片,让无数的学者为之而感动。我也深深的被感动着,反思着,感悟着。
在这部电影中,马修老师的教育理念有很多这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第一,老师应该尊重学生,抱着人人平等的心态实施教育。在师范学校学习时,我们被告知要对学生一视同仁,人人平等;在岗位上工作时,我时常告诉自己要对学生平等对待。但是在实际中,这样的想法也只是想法而已,不知觉的就会把自己和学生放在不一样的高度。影片中课堂上他蹲在课桌旁和学生贝比诺讲话的那一镜头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一小小的举动包涵着对学生的尊重,让我真正看到了平等的师生关系,而现实中的我们又有多少人能蹲在课桌旁和学生讲话呢?这一幕告诉我们平等的教育是体现在教学和生活中每一个细节中的。第二,要用爱来包容暴力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在教学中,我们要热爱学生、关爱学生,这不仅是师德对老师的要求,也是教学中解决问题的法宝。马修老师在接受校长任务时所提出的三个要求:不体罚学生;让我来处罚犯事的学生;不透露他们的名字;也无一不体现了他对幼小心灵人性的关怀。他是在用爱来感化这帮所谓“无法救药”的问题少年。他用爱找回了一群迷失的羔羊。用爱照亮了前往之路,用爱为他们指引了方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应该以马
相反的,在影片中和马修老师截然相反的教育理念也让我印象深刻。“犯错,惩罚”是里面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也是其他老师对刚来学校的马修老师的告诫。犯了错固然要惩罚,但惩罚不能是体罚,不能是暴力相向,更不能是对学生的侮辱。体罚,暴力的教育方法只能使学生离来老师越来越远,甚至使学生误入歧途,走向极端。影片里那个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最终用极端的方式来回赠寄宿学校。毁损的不止是校舍,还有那个孩子早已残缺的心灵,这便是以暴制暴的结果。在我们的生活,多少暴力教育导致的悲剧给了我们血淋淋的教训。我们应该远离这样失败的教育,用尊重、用温和、用爱心、用情感去感动学生,去得到学生的认可。
《放牛班的春天》结束了,但我们的教育还没有结束,马修式的教育还在影响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