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纽带的作文记叙文900字
时常的,在大街上漫步,看到了许多张陌生的面孔。大多冷峻而又严肃,间或有微笑着的,我便会感到无比温暖回他一个亲昵的表情。你知道,这陌路人的笑不独对我,我这笑也不独对他,而这点小小的默契,少了的是人与人之间如山的隔膜。?这,对于一个客居的外乡人或行路的游子更觉宝贵。你不知这-个微笑的表情或一声亲昵的问候,能让他温暖多少倍,增加多大的勇气,哪怕面对千山万水也无所畏惧了。
这是什么?这就是纽带。人与人之间割不断的纽带——微笑,爱的表情。
也时常地听到邻家父子的争吵:一个偏爱维纳斯的塑像,一个独钟青花盖碗,一个好听爵士乐、架子鼓,一个喜爱京韵、二胡……频繁的吵架使父子俩越走越远,而他们之间的鸿沟愈裂愈深。一个呼“少年心#当拿云”,一个叹“老要张狂少要。
试想一下,爷俩为何不能坐下来好好聊上—番呢?子不要轻狂无礼,父不要理直气壮。年少的说说新的梦想与追求,年长的道道经世的坎坷与沧桑。本来就是相承的一脉,经过这一沟通,用彼此的爱心与耐心填平他们之间的鸿沟。不久,父亲会暗地里瞅瞅维纳斯的丰腴;儿子呢,也会抄起二胡“吱呀”一番了。
这是什么?这就是纽带。人与人之间行之有效的纽带——沟通,爱的交流。
近些年来,激荡人心的改革号角,催人奋进,但也时常听到那些愤懑者的窃窃私语。改革的大潮是不可阻挡的,犹如雨后的春笋,萌芽的春苗东风吹来满眼春”,在这机遇与挑战的年代里,人人奋勇,个个争先,一派生机勃勃。但正如一株新苗,不知是灵芝还是稗草,会有些人不理解,不信任,以至生闷气,发牢骚。然而在这时代与时代的交接中,在这一日千里的改革进程中,我们何不来一个“理解万岁”呢?是的,有许许多多的人这么做了,所以才有了今天飞速发展的新局面。
这是什么?这就是纽带。时代与时代之间不可缺少的纽带——理解,爱的信任。
你也许嫌我说得多了,然而,就在今天,全国 而我找到的答案,是书。
书是连接古今、传承文化的纽带。
波涛汹涌的黄河发源地的中国文化,让世界敬仰,只因其从遥远的时代源源不断地流传至今,但殊不知,中华文化的传承,烙印在一本本其貌不扬的“书”中。
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离不开书的传递。在远古时代,祖先们怀着真挚的热情,刻下一个又一个的符号,记下那时的无忧无虑流传到封建社会,才子佳人潇洒地飞舞着毛笔,将胸中的青墨泼在纸上,写下了那时的纷纷扰扰,展露出一片丹心,流传到现代;现代人将字规整地投入电脑,刻下这时的太平盛世,流传至未来。一本又一本“书”,将千百年的风雨言尽,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说尽,将黄河的汹涌澎湃道尽。中华民族的坚韧不屈、屹立不倒,中华民族的独树一帜的生活习俗,甚至于中华贤圣人的思想,无不包含其中。它将中原文化从世俗的红尘、时间的流逝与战争的硝烟中带出,为后世人们描述了一幅又一幅的时代长卷。从那甲骨文凝成的“书”中,我们了解了原始的生活;从那渲染着青墨的书中,能看见中国士人的潇洒……一部部耳熟能详的书,贯穿的却是一条连接时代演变与文化传承的纽带。
书是连接一个人的人生感悟、情怀风骨的纽带。
李白最终还是千金散尽了,但他困难无助时“抽刀断水水更流”的愁伤,与“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焰却时时刻刻述说着他“十步杀一人”的浪漫情怀;海明威一生硬气,才有了“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的无畏风骨;曹孟德一生南征北战,才树立了“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建安风骨……每一本书,乃至每一句话,都述说着每位作者与众不同的情怀风骨,直抵读者心灵,震撼着他们,描述着自己的个性。
每一本书,又默默地连接着一个人的经历与感慨。海伦·凯勒的失明、失聪锻炼着她,才让她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珍惜之情;莫言的贫苦生活,才让他有了审视剖析贫困中国的严重问题的能力,铸就了《红高粱》,诉说了人生潮起潮落的生活……
是啊,书是古今文化的纽带,是人生感悟、情怀风骨的表露与挖掘。正因如此,这根纽带,才经久不衰地连接着,诉说着人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