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 8
暑假,我含着泪水,读完了《青铜葵花》这本书。
这本书讲述了女孩葵花失去了热爱太阳花的父亲后,干校的阿姨们把这个漂亮、聪明、文静的小女孩——葵花,寄养在大麦地的青铜家。青铜是一个不能说话的小男孩,他的家庭十分贫穷,但一家人却很疼爱葵花。葵花很快就适应了这个家。在这对可爱的小兄妹之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为了让葵花能上学,青铜一家放弃了让青铜去聋哑学校的机会。而懂事的葵花在学校学会了知识,还教会了青铜认字。葵花为了给生病的奶奶治病,独自一人跟随捡银杏的船只,捡银杏挣钱。青铜呢,他在冬天卖芦花鞋时,为了能多挣点钱,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掉了。瘦瘦的小脚在雪地里走着,被冻得通红通红。
后来葵花有机会重新回到城市生活,但她和青铜一家已经亲人般不能分开,小兄妹为了能永远在一起躲进了河淀深处……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哥哥。哥哥是姨妈家的儿子,我们相差五岁。
哥哥像青铜一样疼我,只要我一说喜欢他的什么东西——书、本、玩具等,他就会立刻送给我。
每年我过生日时,哥哥都会为我精心准备好礼物,现在我桌子上银白色的笔袋就是两个月前他送我的生日礼物呢!
想到我有这么一位好哥哥,我觉得很幸福。不过,自己好像没有葵花那么懂事。今后我一定要学习葵花,做一个学习好,善良、懂事的好妹妹,让我和哥的关系像“青铜葵花”一样,更加亲密、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