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 13
曹文轩的作品《青铜葵花》是我们小朋友都很喜欢的一部小说,也是我自己认认真真读完的第一本小说。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葵花得到了青铜一家人很多的关心和爱,他们的日子虽然清贫却又很温暖,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盼望她能回来……
看完之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葵花那么乖,那么懂事。她从小没了亲生父母,很不幸;可是她又是幸运的,她来到了青铜家,青铜全家人都疼她爱她保护她,青铜宁可自己不上学,也要天天护送妹妹上学,青铜虽然是个哑巴,不会说话,可是他心里什么都知道。家里的房子被大水冲塌了,为了盖上新的茅草屋,青铜和爸爸去割茅草,为了妹妹能照上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去卖自己编制的芦花鞋,为了妹妹上台更漂亮,青铜自己给她做了冰项。嘎鱼本来是个很调皮喜欢干坏事的孩子,可是他后来也变乖了,葵花走后,青铜太想念她了,后来他终于会说话了,他说出来的第一个词是“葵花” 。
我被她们一家的不怕困难的乐观精神感动着,我要更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当一个成绩优秀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