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青铜葵花》读后感 7
这几天,我读了一本曹文轩写的好书《青铜葵花》。这本书非常感人,描写了青铜葵花兄妹俩敢面对困难,克服艰苦条件的精神。其中,最我感动的是这一集《芦花鞋》,讲的是:青铜为了妹妹葵花能有钱上学,在寒冷的冬天去集市上卖芦花鞋。在家里时,妈妈把每双鞋之间都系着一根细麻绳。青铜将麻绳晾在肩上,胸前背后都是鞋。他一路走,这些鞋就一路在他的胸前背后晃动。
青铜站在冷冷清清的大街上卖着,可是过了很久,都没人来买他的鞋。
于是,他不停向别人做手势,召唤人们来看他的鞋:“来看看吧,多漂亮的芦花鞋啊!”不一会儿,就有许多人围了过来。或许是他的真诚打动了人,或许是因为那些芦花鞋实在太好了,一双双地卖了出去。青铜便高兴地回家了。
第二天,青铜还是坚持去卖鞋,奶奶说:“今天,就别去卖鞋了。”爸爸也说:“剩下的十一双,一双给你,还有十双,卖得了就卖,卖不了就留着自家人穿。”青铜却打着手势:“今天天冷,一定会有人来买鞋的!”说完,立刻穿上芦花鞋,背着今天要卖的鞋子向集市上跑去,他站到了他往日所选择的那个位置。偶尔走过一个人,见他无遮无掩地站在雪中,就朝他挥挥手:“哑巴,回去吧,今天是不会有生意的。”青铜不听别人的劝说,依然坚守在桥头上。
不一会儿,挂在绳子上的十双芦花鞋就落了雪,一个人看见青铜可怜,就把十双鞋买了下来,青铜完全不知情,但还是连声向那人说谢谢。
准备回家了,他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在喊:“小伙子,还有鞋吗?”青铜转过身去,打着手势:“没有了,大叔。”他忽然发现自己脚上还有一双,连忙把鞋给青铜,那当然再好不过了,可是青铜拿了他应得的钱,跑走了。
青铜葵花兄妹俩虽然生活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但是他们过得很快乐。懂得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才有美好生活的未来,他们对待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及在逆境中,不畏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