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12
今天在儿子的“威逼”下读了《青铜葵花》中的一篇文章《芦花鞋》,疲惫的我很不情愿拿起书,感觉就快睡着了。应付地看了几行,并不是从头开始看,本想应付应付孩子高涨的热情,也为了不至于打击他幼小的心灵。但是,看着看着,不由自主地就翻到第一页,从头认真地读了起来。
葵花是一个诚实、善良、纯真、可爱的小女孩。她在苦难中学会了坚强,苦难使她更加勤奋,更加懂事。苦难让她学会了克制欲望。对大麦地的孩子们来说,照相是一件让他们既渴望又感到有点奢侈的事情。然而懂事的葵花尽管内心十分渴望照张照片,但是为了不让家里为她再花钱,她却在其他同学热热闹闹照相时,悄悄地躲在一旁。当读到这里时,我的内心震颤了:现在的孩子哪里会有这种感觉,照片对于我们来说都不算个事情,但是对于葵花来说,能够照一张照片,那是多么不可能的事情啊!与葵花相比,我们的孩子是多么的幸福啊!
《芦花鞋》让我们看到了葵花的善良,更让我们看到了青铜的淳朴和厚道。为了妹妹能上学,在抓阄时“作弊”把自己手里的红色杏子换成了绿色,在全家人的支持下,把上学的机会拱手让给了爸妈领养的妹妹。为了妹妹上学、放学路上不害怕,他每天按时接送,为了让妹妹能够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他冒着大雪卖完芦花鞋后,连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光脚踩在雪地上走在回家的路上。读后一种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一个十几岁的聋哑小男孩,他能做到的已经超过他这个年龄应该承担的部分了,他尽全力了。
葵花让我们知道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青铜让我们明白了我们现在是多么的自私、没有担当,让我们惭愧。生活中就应该多一些青铜这样的孩子,我们的世界将会变的更加美好。在我们现在的现实生活中也存在青铜和葵花一样的孩子们,让我们在心里默默地祝福这些“青铜”和“葵花”过得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