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 11
《青铜葵花》这部作品,看完后,我说不出什么感受,但我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纯洁的美和一股淡淡的忧伤。
伴随着一种朦胧而又诗意的美,一种明显而又悲壮的痛,我的目光走到了书的尽头,漫长宛如一梦……
在“梦”中,葵花为了给家里省钱而放弃了一次珍贵的照相机会;青铜为满足一位过路人的心愿而脱下自己的芦花鞋,在冰雪中步行了几个小时;葵花、青铜俩异父异母孩子看不到马戏,青铜放弃自己的机会,蹲下来让葵花骑在自己身上,在拥挤的人群中站了一夜;为了让葵花在自家的灯下写作业,青铜用南瓜花儿抓萤火虫做灯。我十分感动,这本小说让我永远都忘不了,我想继续把梦做下去,可是梦总有尽头。
青铜,一个哑巴,在各种“大困难小困难”中勇敢地“保护”葵花;葵花,一个城市女孩,在青铜的庇护下快乐的生活着。青铜将上学的机会让给妹妹,将妹妹的过失揽在自己的身上,这个“苦命”的孩子正是大麦地人的写照。至文末,一声撕心裂肺的“葵花”则像一颗流星划破天际,给人以心灵的的震撼。
追求快乐是人的本性,是无罪的,可无视生活的苦难一味追求表面感官的快乐,却是不可取的。当不快乐的事真正来临时,又有何快乐而言呢?只有认识这事后的快乐,才是一种真实和有质量的快乐!青铜就这样:在各种“苦难”中寻找快乐,这快乐才是真实的快乐!
这本书让我想起罗曼·罗兰曾经说过:“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但痛苦也很值得赞颂!这两位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是能够体味她们,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虽然青铜不能说话,却用肢体证明一切,葵花虽然柔弱,却也一样顽强,我相信我还能看懂“美”,听懂“美”,读懂“美”。《青铜葵花》是最好的证明。